迎来巨变?奥迪终于拥抱安卓
在研发安卓车机这件事上,自主品牌一直有很高的热情。特别是在最近几年,我们见到了各种基于手机安卓定制的安卓车机,很多常见的手机 App 也都被一股脑的移植到了车机中。 一些有追求的厂商会基于车载场景,对 App 进行筛选和一定程度的定制;也有一些厂商几乎原封不动的移植手机 App,美其名曰给用户更多选择。具体是哪些车企,这里就不一一点名了。 总之,很多迹象都表明,即便是 Android 系统在稳定性和符合车规方面有各种缺陷,但依然凭借优秀的开发者环境和几乎全球最丰富的应用生态获得了不少车厂的青睐。 但是作为对安全稳定有着严格要求的汽车来说,开源的安卓系统始终有着各种缺陷,长期来看绝对不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于是,作为安卓系统的开发者的 Google,也推出了能够满足车规使用的 Android Automotive OS 来满足车企开发安卓车机的需求。关于 Android Automotive OS 的更多细节,我们之前就有过分析, 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戳这里 。 Android Automotive OS 的出现,给本来相对固定的车载 IVI 系统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毕竟 QNX、Linux、WinCE 等老玩家日常诟病安卓的问题看起来都得到了解决。如果能兼顾安卓的原本优势并且符合车规需求,那一定能产生很强的竞争力。 「 悄悄」 用上安卓 随着 Google 汽车操作系统战略的推进,有不少车厂都开始把 Android Automotive OS 作为潜在选项,一些量产项目也都在稳步推进。 就在前几天,奥迪通过线上发布了全新 A4L,新车搭载了全新的安卓版 MMI 多媒体交互系统,也成为了传统车企中的首个吃螃蟹的人。 事实上,在 2019 年初,奥迪、沃尔沃就宣布了和 Google 的合作,将会基于 Android Automotive OS 开发车载娱乐系统。而根据已知的信息,奥迪也是继 Polestar 和理想 ONE 之后,第三个量产 Android Automotive OS 的车厂。 但是相比于沃尔沃旗下 Polestar 的一路高调宣传,奥迪相对更低调,在这次奥迪 A4L 发布之前,我们也没有见到太多官方宣传。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Polestar 和理想都是全新的汽车品牌,在软件架构和操作系统上没有历史包袱。因此在选择 Android Automotive OS 的时候不需要顾及到原本的软件架构体系。 奥迪作为传统豪华品牌,本身的 MMI 系统已经在软硬件架构和交互模式上有了高辨识度的品牌形象。所以说,在转向安卓这件事上,奥迪需要承担的风险更大。 除了改变原有的研发体系之外,也需要面对可能存在的「 人设崩塌」。毕竟在很多人眼里,安卓很难和豪华车企的形象画上等号。 所以在全新的安卓版 MMI 车机中,即便是操作系统变成安卓,但是奥迪依然保持了原来的视觉风格。这样一来,除了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视觉和交互的延续性之外,也能减少系统替换对用户认知的冲击。 当然,新系统在硬件上的变化也是存在的。由于安卓系统的交互以点按触屏为主,和原本 MMI 系统的操作原本的中控台旋钮也被取消。这一点可能也是全新 MMI 系统和前代视觉上的最大区别。当然,取消一个用了很多年的旋钮,背后的原因肯定不止这一个,之后我们可以单独写一篇来聊聊这件事。 在功能上,奥迪的这套安卓车机也算是中规中矩,预装了酷我音乐、喜马拉雅、智慧停车付款、优享加油付款等。通过微信小程序,用户也能够将应用下载至手机并同步到车机应用市场中,系统将会自动安装下载。另外,用户可以通过绑定自己的账号同步信息到车机端。 根据我们的了解,奥迪全新 MMI 系统是由国内的车联网供应商极豆完成开发,双方在去年 CES Asia 上就已经展出过相关的 demo。而在未来,这套系统还会从中国开始逐渐向全球范围进行推广。 从奥迪的操作当中,我们也能感受到传统车企在车机系统层面并不是固执的坚持自我。在这之前,奔驰的 MBUX 和宝马的 iDrive 7.0、福特的 Sync+都已经展示了拥抱科技和互联网行业的意愿,和 BAT 等互联网企业有了各种形式的合作。 如何兼顾原有的人机交互软硬件体系,在一定的框架范围内实现创新,很多传统厂商还需要好好思考。奥迪这次看似低调的尝试,其实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至于成果究竟如何,可能还得让用户给出最终答案。
威马推出售价 499 的主题皮肤,这是今年的新型智商税吗?
一直以来,都有观点认为,随着汽车越来越智能,车企将可以通过运营软件和用户来获利。甚至早在 2018 年时就有人认为,未来车企的软件运营利润有可能与卖车利润持平。 不过车联网爆发这几年,我们在车机系统上还没看到革命性的突破,甚至还没有一种公认的完美的交互方式,更不要说与用户形成稳定良性的商业模式。就这样,曾经美好的畅想,现在还是畅想。 虽然行业发展进入瓶颈,我们还是不能固步自封,认为未来没有可能。前一段时间,造车新势力威马在「运营软件」上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售价 499 元的仪表盘主题皮肤? 这个消息,官方宣传不多,我们最初的信息,来源于我司电动车社群里的威马车主。简单来说就是,前一段时间威马用户收到了两个新的「仪表主题皮肤」(仪表盘 UI)的推送,售价 499 元。听到价格别惊讶,因为是官方推出的公测版本,用户基本以公测价 18.8 元就可以购得皮肤。 这算是是威马通过软件获利的一次试探。威马认为,自己作为一家软件驱动的公司,希望用户用最真实的方式认可他们的成果。下面来分析一下这种方式是否可行。 为什么车机/仪表主题皮肤价值很低? 威马的车机系统在设计之初就备受瞩目,我们也曾评测过这个产品,具体可以参考我们之前的文章《为什么我把「威马车机」比作艺术家的客厅?》。 我对这套系统的评价比较复杂,实用性和美观度都有欠缺,但不得不承认是一种创新。这次推出的两个主题皮肤,对整体的实用性和美观度还是没有多大提升,但售卖皮肤的确算是一种新鲜的做法。 作为一个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使用 QQ 的资深互联网用户,我从来没有购买过任何 QQ 秀、会员、红黄粉绿钻等一系列特权产品。如果我是威马车主,499 元我肯定也不会买这样一个主题,10 块可以考虑考虑,主要是满足好奇心,看看在搞什么花样。 想要通过皮肤获利,设计质量必须非常高才能做到收费级。比如这是蔚来已经暂停的 ETC 项目概念图,这套界面我觉得怎么也值 999。(图为蔚来已经暂停的 ETC 项目概念图)另一种方法是开放一个标准,让大众参与设计,就像微信的表情包,插画师们设计产品,微信给他们分成,这样也行。 但是就算标准开放了,如何吸引专业设计师设计精品,如何吸引普通用户 DIY,如何平衡售价,也是一件难事。造车新势力更难,因为用户基数本身很小。而且从源头上来说,设计一套和内饰相呼应的车机/仪表 UI 本来就很难了,再要求增加 DIY 空间,难上加难。 在汽车软件历史上,仪表主题收费这还是第一次,一般车机系统升级,视觉都是同步免费升级的,特斯拉的彩蛋「圣诞老人仪表」也是免费的。 话说回来,我们真的有必要给仪表或者车机系统买个皮肤吗?我个人认为也许有必要,但意义不大。 车机和手机不一样,我们一天与车机相伴的时间很短;新的皮肤风格和本身的内饰设计可能会不搭调,整体美观度可能会下降; 而且车机主题没有社交属性,没办法和别人分享。这些都说明车机主题的价值本身就很低,哪怕是精品主题,盈利收入很大程度上也并不可观。 但这并不代表威马的这次推送没有意义,它希望用户承认软件的价值,在培养用户为软件付费,这是整个车联网发展的终极目标之一。 结语:车企能否能通过软件运营盈利? 其实我们今天的重点,不只是介绍威马推出的新主题,而是思考车企能否能通过软件运营盈利。 车厂想通过车机系统挣钱,就需要理解用户、关注用户、服务用户、运营用户。那这些事儿谁来做呢?目前来看可能是车厂和大型互联网公司合作。但这非常难,就算投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还不一定能做成。 车厂的优势在于机械制造和经销商网络,互联网公司的优势在于软件能力和运营能力。车厂比互联网公司更有定义权和主动权,但运营经验少。互联网公司比车厂更有运营经验,但产品定义权不在自己手上。什么权在谁手里,什么责在谁头上,盈利又如何分成,这么一想这事儿就太难推进了。而即使软件运营由车企独立完成,其盈利模式也是从未在车企内部出现过的,所以至少在财务模型层面就困难重重。 就目前来说,只要我们现在的汽车产品还大面积停留在 L2 级辅助驾驶以下,人车关系就不会改变,车机交互方式也不会改变。车机/仪表对车企来说,更多是成本,而不是盈利工具。 也就是说,它的存在是要往外掏钱的,而不是挣钱的。有一个资深行业专家给我做了这样一个比喻:车企现在想要靠车机系统赚钱有多不现实呢?就像你盖个精装修的房子卖了,同时你还想赚房子里电视机节目的钱。可想而知,这钱不仅难赚,还赚不多,不过瘾。 事实上,目前在车机系统上收费的厂商很少,特斯拉在国外推行了标准版/高级版的车机功能,宝马以前实施收费使用 CarPlay,奔驰则是高价售卖车内流量。总体来说,车机系统还没有清晰的盈利方式。 不过,随着驾驶辅助技术提升,车内电子化程度越来越高,软件对于汽车的意义肯定会越来越大。虽然为软件付费,为增益产品付费不是中国人的消费习惯,但是我们都在改变,而且越来越多人开始愿意为精品付费,毕竟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开始接受 App 的会员服务,也有不少人愿意为驾驶辅助花钱了(驾驶辅助系统也是汽车软件的重要部分)。 现在的车机系统,看似像是手机的简单移植,但其实行业在不断摸索更好的交互模式,为未来的 V2X 打基础。所以车载系统的意义,不只是几个简单的功能,未来它将与全球的联网设备与数据,共同服务我们的数字化生活。 这么说有点虚,举个例子,其实我们现在的用车生活并不是完全便捷,比如交停车费/油费还要经过很多步骤,未来汽车与基建联网打通,我们就可以不停车直接刷脸支付。这是现在就能实现的功能(比如 ETC),未来到 L3 级自动驾驶以上,还会有更丰富的功能以及大面积落地的可能。 总之,车企希望通过软件盈利是一定的。现在特斯拉就已经通过 Autopilot 获得了收入,未来,围绕车机系统的软件运营同样大有可为。比如提供互联网应用来分佣金,卖流量与运营商分成,销售更多像特斯拉「哨兵模式」这种与车辆相关的实用化功能等等。 所以,盈利只是 时间和数额的问题。